瀏覽人次: 1643

進修與就業

本系學研究範圍涵蓋了森林、生態系統、自然資源管理和環境保護相關領域,因此,本系畢業生可以從事各種與森林、生態、自然資源管理和環境相關的工作,在產、官、學界之可能的職業選擇如下:

 

1. 森林生態:進行野外研究,了解森林生態系統的運作、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相互作用,並使用模型來模擬和預測生態系統的變化,以支援科學研究和政策制定。

2. 生物多樣性:探索森林中不同物種的多樣性,瞭解物種的演化、適應和相互作用,並評估人類活動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3. 生態系統恢復:對於已被壞之生態系進行恢復,修復受污染、疏伐或其他干擾的森林區域 ,並使用數學模型和模擬技術來瞭解生態系統的運作,預測其未來變化。

4. 氣候變遷與森林:調查氣候變化對森林的影響,瞭解森林在碳循環、溫度調節和氣候調節方面的作用。

5. 森林保護:研究病蟲害對森林的危害,開發預防和控制方法,保障森林的健康。

6. 森林永續及自然資源管理:有效管理森林資源、水域和其他自然資源,確保可永續的利用,以實現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育的平衡。並進行永續林業、木材利用及再生等議題之研究及開發。

7. 保護區管理:研究自然保護區的管理策略,確保保護區內的生態系統得以維護,同時兼顧公眾參與和可持續發展。

8. 環境與林業政策:分析與森林保護、自然資源管理和環境可持續性相關的政策和法規,並評估其對森林和自然資源的影響,提出建議

9. 環境教育:在森林遊樂區、學校、博物館、自然保護區等地方,向大眾及學生提供關於森林和生態的教育。

10. 社區參與及合作:組織社區義務工作、環保活動,共同促進森林系的價值觀和理念,建立更強大的森林參與網絡。

11. 生態旅遊規劃:設計和策劃生態旅遊活動,促進人們對自然環境的認識和尊重。

12. 生物材料及木材產業:在生物材料及木材、紙張等相關產業中工作,監督可持續的木材採伐和加工過程。

13. 森林工程:設計和實施森林施工並提供管理計劃,確保森林的開發與生態的平衡。

14. 綠色科技和創新:以環保及永續發展為核心價值,利用科技手段和創新思維,開發出能夠減少對環境影響、節約資源和降低碳排放的解決方案。

15. 環境顧問:提供企業和組織關於如何減少對環境的影響的建議。

16. 林業技師:協助森林管理師和工程師實施森林計劃,進行實地工作。

17. 藝術與文化:透過文學、音樂、繪畫等方式,傳達森林系價值觀和情感,讓人們更深刻地理解和關注森林及自然環境。

 

以上只是一些可能的職業選擇,本系畢業生的技能和興趣也可能使他們適合其他相關的職業。隨著對環境保護和可持續性關注的增加,森林系專業人士在多個領域都有機會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