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9837

實驗室簡介

 
組織培養及生物反應研究室
指導教授:王亞男 (專任教授)
最高學歷:國立台灣大學 森林學研究所博士
研究室簡介:
進行臺灣高經濟價值及珍稀樹種之組織培養研究,也結合分生技術,希望以基因轉殖之技術,克服林木之許多疾病,以達到林木改量之效果。此外,對於具藥用性之林木,利用細胞懸浮培養及生物反應器培養,以獲得大量具經濟價值之二次代謝的研究亦有涉獵。
 
木材化學及塗料研究室

指導教授:
張上鎮 (特聘教授)
最高學歷:美國維吉尼亞洲立理工大學 木材化學博士

研究室簡介:
本土樹種二次代謝物(如:精油)之分離與鑑定,並篩選具抗氧化、抗腫瘤、抗細菌、抗蟎、抗病媒蚊幼蟲、抗腐朽及抗白蟻等生物活性之有效天然(藥)物;開發各種竹青保綠藥劑及其加工處理方法,以拓展竹材加工利用領域;探討木質材料與塗料受光線及使用環境因子影響所產生之性質變化及其作用機構,並尋求防止木質材料及塗膜光劣化與天候劣化之方法;利用化學改質的方式,改善木材尺寸安定性及耐久性,有效提升木材加工品質,並延長木質材料之使用年限。
 
 
資源政策及經濟學研究室

指導教授:
鄭欽龍 (專任教授)
最高學歷:美國麻州大學 自然經濟博士

研究室簡介:
國家和區域層級的森林及自然資源的經營管理問題,亦即探討森林及自然資源與人類社會的關係。
 
 
森林水文暨集水區經營研究室

指導教授:陳明杰 (專任教授)
最高學歷:國立台灣大學 森林學研究所博士

研究室簡介:
以森林集水區的水文循環、泥砂沖蝕特性等為主要研究對象,研究主題包括森林生態系集水區降雨、逕流、蒸發散等水文循環特性,森林地區土壤水分動態變化特性,森林地區土壤熱能收支動態變化特性,台北市都會區邊緣山坡地集水區土地開發利用對水資源及泥砂生產的影響,九份二山潛在山坡地崩塌特性調查研究等等。
 
 
森林生態系統分析研究室

指導教授:關秉宗 (專任教授)
最高學歷:美國伊利諾大學 森林系博士

研究室簡介:
將統計方法應用在生態資料分析,探討林木的空間分佈型式,估測台灣雲杉與鐵杉的冠層葉生物量與葉面積,及應用無母數法在生態資料分析;生態模式建構與分析,評估模式預測品質與不確定性,氣候變遷對台灣森林植群分佈的可能影響,單木競爭模式的發展,及利用模式估算台灣雲杉與鐵杉林之淨初級生產力; 生態系經營與復育評估,發展經營與復育決策支援及評估系統。


 
野生動物研究室

指導教授:袁孝維 (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最高學歷:美國康乃爾大學 自然資源博士

研究室簡介:
 將野生動物保育與林業經營結合,推動生物多樣性之保育與維護且發展適合台灣本土森林生態系經營之原則與進行方法;並培育更多台灣本土野生動物經營管理之人才。

 
溪流生態研究室

指導教授:王立志 (專任副教授)
最高學歷:美國華盛頓大學 森林資源學院博士

研究室簡介:
     以福山地區為主的長期生態研究,研究至今已約十多年。研究對象為低海拔闊葉林的森林現象,及各種干擾對濱水生態系的影響。 
 
木構造建築與家具研究室

指導教授:
蔡明哲 (專任教授)
最高學歷:德國福來堡大學 森林學系博士

研究室簡介:
配合本系未來發展方向之木質材料科學、木材及木質材料在建築材料上之應用等之教學研究,使學生具有理論基礎,以為學術研究之基礎及具有實用科技之訓練。
未來研究方向與展望包括:
1.木質構件與扣件接合強度研究
              2.非破壞檢測技術於木結構與家具結構分析之應用
              3.結構損壞檢測與補強研究
              4.榫頭與構架結點力學行為
            5.木構造建築之結構行為及應力分析研究
            6.木構造建築之防震防颱安全研究及耐久設計
                 7.配合系上發展推動學術交流合作、轉移相關科技。


綠色生產研究室
指導教授:柯淳涵 (專任教授)
最高學歷: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土木及環境工程博士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 環境科學暨森林學院造紙工程碩士

研究室簡介:
著重於生物技術之應用。已鑑別數種具有纖維素、半纖維素酵素之本土嗜熱耐鹼菌,並進行其功能性基因之鑑別及酵素應用之研究。應用奈米材料。以開發更具機能性及附加價值的生物材料為主要研究目標。
已發表及進行中研究包括低污染紙漿漂白、纖維改質降低造紙耗能、工業廢水處理、林業廢棄物轉換為生質能源等。
 
 
森林生物多樣性研究室

指導教授:丁宗蘇 (專任副教授)
最高學歷:
美國加州大學Davis分校 生態學博士

研究室簡介:
     研究森林生物的群落生態、地景生態、與巨觀生態。持續探討物種多樣性之空間分佈及其可能成因,研究方法包括群聚結構的田野調查、地景結構的地理資訊系統分析,以及已發表資料的統計分析。

 
森林分子遺傳研究室
指導教授:曲芳華 (專任教授)
最高學歷:國立中興大學 植物病理學系博士

研究室簡介:
  研究本土樹種功能性基因體學;二次代謝產物生合成基因之多樣性分析,希望藉由以上研究成果,可提供未來從事樹木生理、演化、及藥用成分開發等研究時之重要參考資料,並於育林、林木改良、及林木二次代謝產物層面上,提高本土樹種之實用價值。
 
 
生物材料化學利用研究室
指導教授:張惠婷 (專任教授)
最高學歷:國立台灣大學 森林學研究所博士
研究室簡介:
針對生物材料的化學利用,研究木質纖維材料的性質與化學改質處理,以提高木質纖維材料耐久性。以及,開發臺灣本土樹種之天然物,並使具有生物活性之天然物成分應用於醫療及保健等用途,達到擴展森林產物利用領域之目的。
 
 
資源調查與分析研究室

指導教授:
邱祈榮 (專任副教授)
最高學歷:
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 森林科學博士

研究室簡介:
發展及應用資源調查技術,進行資源調查實務應用,並透過適當的工具及分析方法。對所蒐集的資料進行管理分析,最後將分析所得結果提供資源管理規劃與決策使用,提高資源經營效率。


社區保育研究室

指導老師:
盧道杰 (專任副教授)
最高學歷:英國威爾斯大學 地理與地球科學所博士

研究室簡介:
以社區、保護區與原住民為研究的重點,以參與式自然資源管理為取向,從人的面向來關心與促進生物多樣性保育的推行,由聚落/部落發展及生活與基本權益著手,探索與建構自然生態與人文社會系統的連結,相關的研究領域包括:社區保育、社區林業、自然保護區經營管理、原住民族與自然資源經營管理、保育政策、保育思維發展、生態產業發展等。為求與人接觸與互動,從中收集資訊,相關的研究多以質性研究的方法為主,特別注重紮根理論的施行與相關田野倫理的遵從。

 
生物材料力學暨加工研究室
指導教授:林法勤 (專任副教授)
最高學歷:美國普度大學 森林與自然資源學系博士

研究室簡介:
     本研究室因應木結構的發展與生物材料的應用需求而成立,亦肩負傳承傳統木材加工技術的使命,因此對木業與家具業的生產、製造與管理等領域亦投入相當的時間進行各項研究。
目前本研究室的主要研究主題有:1.生物材料研發、加工與應用
2.木材與生物複合材料力學行為研究
3.家具結構與木結構研究
4.木材生物學:木材與環境間關係的探討



土壤生物地球化學研究室

指導教授:
鄭智馨 (專任副教授)
最高學歷:美國康乃爾大學 作物與土壤科學系博士

研究室簡介:
     研究生物地球化學與森林生態系的相互關係。特別著重於土壤碳循環和相關的結構以及生態功能的土壤有機母體。



植物演化與生物地理研究室

指導教授:
鍾國芳 (專任副教授)
最高學歷: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
Division of Biology and Biomedical Sciences 哲學博士

研究室簡介:
     因
維管束植物是陸域生態系中最優勢的生物類群,研究維管束植物的演化歷史、種化機制、生物地理有助於了解生物多樣性生成與維持的機制。以系統分類(形態、分子、細胞學)、親緣地理及族群遺傳的角度切入來研究不同層次維管束植物的多樣性的議題,以提供保育工作的基礎科學資料。


生物材料生化技術研究室

指導教授:
葉汀峰 (專任助理教授)
最高學歷:美國北卡州立大學 木材暨造紙科學系博士

研究室簡介:
   
 透過生物化學、木材化學及分子生物學技術分析,探討木材細胞壁三大主成分的生物合成途徑及交互作用,找出木材形成的關鍵酵素及基因,並將透過生化及基因改良技術,提高木質細胞壁的利用價值,達到擴展森林產物利用領域及提高經濟價值之目的。


 
環境微氣候研究室

指導教授:
久米朋宣 (專任副教授)
最高學歷:日本東京大學
農學部森林生物科學専修/森林環境資源科科専修森林專科博士

研究室簡介:
     在亞洲,大部分的森林均坐落於山區,因此,山區中的森林為重要的集水區以及碳庫。主要研究方向為,探討森林中水與炭的平衡以及其對於森林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