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蔡明哲教授榮獲112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員

  • 2023-09-17
  • 林建村

 

 

112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大會於9月16日登場,本表揚大會素有「綠色奧斯卡」之稱,是對於維護森林資源與國土生態、推動野生動物保育及維護生物多樣性、臺灣林業永續的重要榮譽,本次計有15位有功人士,本系蔡明哲教授會今年獲得此殊榮。

蔡明哲教授畢業於本系學士班及碩士班,並於德國福來堡大學獲得博士學位,於1999年8月起即於本系任教,主要專長為木質材料科學、木材及木質材料在木建築與綠建築上之應用,並專注於木質複合材料開發、非破壞檢測、木質文化資產保存、綠建築相關科技。

蔡教授自2011年起擔任本校實驗林管理處職務,並於2014年起擔任該處處長至今,致力於推動造林綠化、森林經營及林產利用等工作。此外,蔡教授近年積極投入森林療癒及環境教育,為臺灣此重要領域研究及推廣的的先行者,並建立臺大實驗林與周邊社區之夥伴關係,讓更多在地民眾參與森林保護與自然保育,在林業及自然保育工作各方面,均有傑出的研究創新與實質貢獻。蔡教授亦長期擔任中華木質構造建築協會、中華林產事業協會、中華林學會重要職務,對臺灣國產材推廣及木質文化資產保存,均有長期且優秀之研究創新及實質貢獻。

 

112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大會直播影片連結(林業及自然保育署FB網頁)

 https://www.facebook.com/FANCA.Taiwan/

 

相關報導

農業部    https://is.gd/9ivc7A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https://is.gd/nMamAD

中央社    https://is.gd/WitUUy

農傳媒    https://is.gd/BrFLS0

 

蔡明哲教授網頁連結

https://is.gd/2joBBm

 

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網頁連結

https://www.exfo.ntu.edu.tw/index.php